泥板上的古巴比倫財富秘訣

新聞午報報道,隨著巴比倫考古發現的高潮疊起,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這
個行列,英國科學方法勘探機構專門成立了美索不達米亞希拉城研究中心。半年前,該中心一位叫做富蘭克林·考德威爾的考古學教授在一處不太起眼的遺址上發現了五塊保存完好的泥板。他將這些泥板精心包裹,寄送給了諾丁漢大學考古係的什魯斯伯裏教授,希望他能幫助翻譯泥板上面的文字。

終於有一天,什魯斯伯裏教授來信了。考德威爾看完了五塊小泥板上的譯
文,心中不禁蕩起微瀾。難道巴比倫昨日的輝煌中真的存在這樣不可思議的致富秘訣嗎?睿智的巴比倫人究竟能給渴望致富的現代人展示一部怎樣的理財讀本呢?

第一塊泥板

已經是月圓時分。我,達巴希爾,剛從敘利亞逃脫奴隸的身份,回到了巴
比倫。

我決心要償還我所有的債務,做一個值得巴比倫同胞尊敬的富人。茲刻下
有關我償債過程的永久記錄,好讓它一路指引著我,從而幫助我完成一個最深切的願望。

在好友錢莊老闆馬松睿智的忠告之下,我決心切實地執行一項嚴整的計
劃。馬松說,這項計劃將引導任何有心的人脫離債務,重新邁向富裕和自尊自重。這項計劃包括我一直羨慕和渴望的三大目的。

第一,這項計劃旨在供應我未來的富足。因此我任何收入的1/10都必須儲
存起來,以便有備無患。馬松說:“一個人若能將他用不著的黃金和銀子存在口袋裏,將為他的家人帶來益處,這也等於是效忠他的國王。”“至於那些完全沒有積蓄甚至欠債的人,則是對家人殘忍,對國王不忠,而且他自己的內心也會遭受痛苦。”

第二,這項計劃旨在使我能夠供養我愛妻和家人的衣食。原來被迫回去投
靠娘家的妻子,現在已回到了我的身邊,並對我忠貞不二。馬松說過,妥善照料忠心的妻子,將使一個男人感到自重自尊,並且加強他完成人生目標的決心和毅力。因此,我所賺的全部收入中應有7/10將用來養家,這樣既能讓家人衣食無憂,同時又有些餘錢用做額外的花銷,以免遭受缺乏樂趣和享受的生活。

但馬松又進一步強調,為了達到我的人生目標,我們全部花費的最大限度不要超過收入的7/10。

第二塊泥板

第三,這項計劃旨在使我能用部分收入清償所有的債務。因此每次到了月
圓時分,我收入的2/10,必須老實、公平地分成若干份,用於償還給那些曾經信賴我,借我銀錢的債主們。這樣,到了一定的時候,我就必能還清所有的債務。

因此,我在此刻下每位債主的姓名,以及我欠他們的銀錢數目……

第三塊泥板

我總共欠這些債主們190個銀錢,140個銅錢。當時由於我欠債太多,無力
償還,以致愚昧地讓妻子回去投靠岳父。我自己也離開了巴比倫,想到異鄉尋覓賺錢的機會,孰料中途遭遇災厄,最後淪落為奴隸而被販賣。

現在,馬松教會了我如何用收入的一部分錢償還債務的方法。我這才領悟
到,自己因放縱和奢華的行為而造成債臺高築,但自己卻不敢面對現實,真是愚蠢之極。

因此我去拜訪了每位債主,向他們解釋,我現在除了賺錢的能力之外,再
沒有別的資源可以用於還債,我希望將我收入的2/10平分後還給債主。我現在只能償付這麼多,再多就沒有辦法了。但我保證,假如他們有耐心,到時候我終將儘自己的義務全數清償債款。

阿瑪爾,我當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但他卻狠狠地辱罵了我,於是我含羞離
開了他。農夫畢瑞吉克要求我先還他的錢,因為他極需錢用。房東阿卡哈也很難妥協,他堅持要我立即將所有能還的錢都還給他,否則他就要我好看。

幸運的是,其餘債主都接受了我的建議,因此我要更加堅定地履行承諾。
我相信,面對和償還債務比賴賬和躲債更為容易。即使我暫時無法滿足某些債主的需要和要求,但好在我已與大部分債主達成了協議。

第四塊泥板

又再次月圓了。我以安然自在的心情努力地工作著。一個月來,我為主人
駱駝商納巴圖買了一批力大強健的駱駝,因而賺了19塊銀錢的薪水。我依照計劃將收人分配運用。其中的1/10儲存起來,7/10交由妻子留著做家用。剩下的2/10分成若干銅錢,償還給一些債主。

我並未遇見阿瑪爾,於是把錢交給了他的妻子。畢瑞吉克收到我的錢時,
高興得簡直要親吻我的手。只有老阿卡哈發了點牢騷,催促我還得再快一點。其他債主都表示了感謝,並且誇獎我的努力。一個月後我所欠的債務減少了近四塊銀錢,而且另外有兩塊銀錢因找不到債主還,所以存了起來。我長久以來得不到消解的煩悶心情,似乎輕快了許多。

很快又到了月圓時分。我非常辛勤地工作,但業績不佳,因此這個月只賺
到了11塊銀錢的薪水。我再度從11塊銀錢中存下1/10,並拿出7/10留做家用,2/10用於還債。當阿瑪爾誇獎我能還他一些小錢時,我非常驚訝。畢瑞吉克也讚揚了我,只有阿卡哈則暴跳如雷。但是我告訴他,假如他嫌少不要的話,我將收回債款時,他才妥協。其餘債主就像從前一樣,對我的償還行為感到滿意。

轉眼又到月圓時分。我非常高興,因為我遇到了一大群極其俊美的駱駝,
我為主人買下了其中一些健壯的駱駝,因此我這個月的薪酬高達42塊銀錢。於是,這個月我們夫妻買了幾雙必要的涼鞋和衣服,同時也吃到羊肉和禽肉。我們還償還了超過八塊的銀錢給債主們。這次連阿卡哈都不再抗議了。

這個計劃簡直是棒極了,它使我逐漸脫離債務,並使我開始有些積蓄。現
在我的口袋裏已經有21塊銀錢。這終於使我能在朋友面前開始抬頭挺胸了。這項計劃實在是具有難以言表的價值和效果,它讓我這名昔日的奴隸逐漸又變成了一位體面的人了,不是嗎?

第五塊泥板

今天月又圓了。自從刻寫泥板以來,我記得己過去12個月圓了。

今天的事絕對不能略去不記,因為今天我償還了最後一筆債務。我妻子和
我大擺宴席,慶祝我們的勇氣和決心終於達成目標。當我最後一次去找債主還錢時,阿瑪爾要求我原諒他過去不厚道的謾罵,並且說我是他最希望結交的朋友之一。阿卡哈再也不那麼惡臉相向了,他對我說:“你原來就像是一塊軟綿綿的爛泥巴,任人擠壓揉捏,但是現在你已經變成了一塊足以抵擋利刃的銅塊。假如你需要銀錢或黃金,隨時可以再來找我籌借。”其他許多債主也以恭敬的態度和眼光看待我。我的好妻子看我的眼神更是充滿敬佩,這令我倍感自豪和自信。

這項絕妙的計劃促使我邁向成功,讓我能還清所有的債務,並且存下不少
黃金和銀錢。因此我推薦所有企盼飛黃騰達的人能夠照此計劃嚴格執行。試
想,如果這項計劃能讓一位昔日的奴隸真正償還所有的債務,且讓他存下不少黃金,那麼它難道不會幫助其他人找到遠離債務、走上財富自由的道路嗎?我相信,假如再接再厲堅持執行下去,我必然會成為巴比倫的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